安安还在减肥呢

无常才是真灿烂,动人在变幻

【球岚/宝岚/路人岚】暗涌(三)


洁癖勿入,前文请见合集

主球岚,副宝岚,另有路人×岚

岚结婚有,炮灰女配有

本章含有微量友情向也青

情节偏激,三观不正

建议搭配王菲的《暗涌》食用


        


        王震球开始变得很爱去简小亚的美容院。


        简小亚身上有种魔力,她能把一件最普通的事都讲得兴兴头头,最乏味的生活她也要过得很认真。她一走近哪儿,哪儿的景物好像都跟着活起来、亮起来了。


        王震球觉得,他完全能理解张楚岚为什么跟她结婚。


        结婚是过日子,跟爱情未见得有很大关系,但和舒适度绝对息息相关。简小亚就是那种天生能让人感觉舒适的人。


        球儿和小亚在频繁来往中逐渐变成朋友,他俩都爱美,有很多共同话题。


        某日聊起日常保养,简小亚叹气说过了三十岁,感觉方方面面都在走下坡路了。王震球说可不是,人到四十感觉一切都在褪色,环顾四周只觉得荒芜。


        荒芜你知道吧,小亚。就是那种空荡荡没着没落的荒芜。


        小亚讲,我知道啊,我结婚之前也经常这么觉得。


        但是遇到我们家老张之后,就很少有这种感觉了。简小亚说着又替他操心起来,哎王哥,您什么时候也找个伴儿啊?


        我么?下辈子吧。球儿笑得没心没肺。


        没跟您开玩笑呢,简小亚嗔道,正经点儿,四十岁还不算太迟,趁现在赶紧抖擞精神还来得及。


        没精神可抖擞了,球儿作自暴自弃状,老了,不折腾喽。年轻时折腾得太过了,这不就现世报了吗?


        王震球没开玩笑,他说的都是心里话。要是把他这辈子最后悔的事儿列一排行榜,年轻时把张楚岚折腾太过铁定稳居前三。


        我当时怎么就那么混呢?我为什么就非得摆出个胁迫+玩弄的架势来?我就不能少折腾点儿,正正经经谈场恋爱吗?


         二十年前,张楚岚会神明灵的把柄被他捏在手上,于是接下来的几天里他俩都好得蜜里调油,至少年轻的王震球单方面认为是蜜里调油。后头张楚岚要坐飞机回华北,临登机前王震球摁着他在机场外那家小咖啡厅的洗手间里最后来了一盘。做到兴头上,王震球冲口而出这么句混账话:


        “你要不调西南来跟我混算了,别回那个天兵身边了。”


        张楚岚面色潮红,喘着气还直摇头。说这不行,他不放心。


        年轻时代的王震球是个浑人,此刻该浑人的恶毒劲儿和刻薄劲儿一齐上涌,他加大力道激张楚岚,说你想什么呢,太操心了,冯宝宝才用不着你这个凡人操心呢。


        张楚岚怔住了,这个反应让当时的球儿很满意。


        “我交友遍天下,天下会自然也有熟人。”王震球贴到他耳边说,“我可都听说了,冯宝宝去天下会找你那次,被贾正瑜的啄龙锥捅成了重伤。按理说,那样的伤势是赶不及参加同年的罗天大醮的。”


        但事实是,冯宝宝不但参加了,还在罗天大醮上表现抢眼,半点儿看不出是个刚受过重伤的人。


        感受到张楚岚身体的僵直,王震球很满意地继续他的威胁。


        “在来公司之前的上一份工作中,我接触过这么一类人。”他低声说,“他们的体质很有趣,衰老的速度很慢,寿命很长,有什么伤病都恢复特别快。我猜,冯宝宝也是他们当中的一员,对吧?”(笔者注:本段中球儿提到的是清源星人,关于该设定,详情请见米二老师早期作品《大爱》)


        张楚岚不语。


        “你可以保持沉默,你可以继续这么照顾她护着她帮她圆谎替她隐瞒…但这会让你一直处于超高负荷的状态下,不是长久之计。”王震球可以放柔语气,近乎哄诱,“张楚岚,你好好想一下,你能把这个谎再说上多久呢?五年?十年?二十年?二十年后你都四十了,无论体力还是智力都不在最巅峰的状态了。到那时,你说会不会有更多人看破你和她的伪装?”


        “你这是在威胁我?”张楚岚反问,“有本事就去向公司告发了,不告我看不起你。”


        “别瞎激将,”球儿的语气几乎是愉快的,“我这是跟你陈明利害呢。”


         “我还想跟你过长久日子,我怎么舍得把你告发了呢?”


         ……


         最终,被王震球折腾得七荤八素的张楚岚一下飞机就拉黑了他所有的私人联系方式,连他八百年前注册的人人网实名账号都没放过。


         后头他们整整七年没有交集。


         十三年前,赵胖子因病去世。随后冯宝宝的秘密外泄,她在张楚岚和徐家兄弟帮助下出逃,最终在川西某县被公司派出的临时工集结捕获。


         当然,捕获到的不是活体,是死尸。


         和之前的猜测一致,对残骸的种种分析最终证实冯宝宝乃是百分百的地球人。没有引起星际纠纷,总部很是欣慰。徐家兄弟因此被革职下放,张楚岚也受到影响,在华北大区坐了很长时间的冷板凳。


        至于他为什么没受重罚,说来大致有两个原因:一是他后期幡然悔悟主动向总部坦白冯宝宝的逃跑路线,二是王震球帮他说话,说张楚岚和冯宝宝合作多年关系亲厚,因此一时糊涂也在所难免。


        一朝天子一朝臣,徐家兄弟一走,当年追随徐家的老人们也跟着离散天涯。短短四五年间,华北大区已是换了人间。过去的旧事已少有人提起,张楚岚就继续不尴不尬地待在华北,十三年下来居然也有了点样子。如今他混到华北大区的后勤总管,外表不光鲜,胜在里子实惠。整个人也逐渐变得冲淡平和,年轻时那点儿不明显的棱角全让岁月风化成了包浆。


        但十年前的张楚岚并不是这样的。


        王震球会永远回味十年前那场公司年会,那时,已经在华北靠边站了三年的张楚岚安静地坐在会场不起眼的角落里,穿着一身半新不旧的工作服。整个人都灰扑扑的,瘦得脱了形。


        好像一只受伤的水鸟,飞不起来,落了单,缩在草丛里。


        这样一只水鸟是不敢叫唤的,它只敢警惕地探出头,用恐惧又哀怨的目光盯住眼前的一小块地。


        不愿,也不能抬头望天。


        这时有人走过来了,水鸟抬起头,撞上一双熟悉的眼睛。


        球儿当时已经崭露头角,在公司内部用回了自己的阳间名字。张楚岚看见他衣着光鲜地走过来,名牌上“王亦秋”三个烫金大字闪闪发亮,几乎有些刺眼。

         

        但他的人其实并不像他的外表那么笃定,看到张楚岚那一刻,他其实是想溜的。后头还是张楚岚先开口,他才有勇气接话。


        “好久不见啊,球儿。”张楚岚神色如常地打了招呼。


        “好久不见,阿莲。”球儿咧嘴笑了笑。


        冯宝宝已经死了三年,大约可以算“好久”吧?


        当天夜里他们俩躺在宾馆的床上聊天,聊起这三年间的际遇。张楚岚在那三年里没少受排挤,浑身上下都是大写的郁郁不得志。聊着聊着王震球就觉得他声音不对,再仔细一听,原来是哭了。


        是真心实意地在哭,哭得身体都打颤。


        王震球心情复杂地把他搂进怀里。


        事后来看,这个拥抱意义非凡,意味着他们的关系发生了质变——这两个人终于在互相算计和生物本能之外对彼此多了点别样的情感。


        聪明人一旦展现出自己的脆弱和笨拙,就会显得格外地吸引人,格外地有诱惑力。


        这一点,在他俩后来的相处中也被无数次地证实了。


        年会结束后不久就是新年,王震球向张楚岚发出了旅行邀约,他接受了。


        “我把孩子安顿好就去找你。”当时在电话里,他是这么说的。


        这是他俩第一次聊起张楚岚的养女。


        冯宝宝去世的次年,张楚岚收养了张楠。


        张楠的小名也是宝宝。


        一般而言,收养人会尽力抹去孩子身上原生家庭的痕迹,但张楚岚却留下了这个小名。了解内情的人都说他好生是有点魔怔了,毕竟当初冯宝宝的死他也有出力,现在还留着另一个“宝宝”在身边,心真够大的。


         “咱们是凡夫俗子呀,理解不了炁体源流传人的想法。”


         类似的尖酸话语,张楚岚没少听。


         还有更加龌龊的流言。


         说张楚岚其实是对冯宝宝爱而不得,所以干脆就要把她毁掉。但是毁掉人家之后又念念不忘,所以管收养来的孩子也叫宝宝。


         这一说法的可信度相当高,因为张楚岚和这一说法的某位传播者曾经在公共场合大打出手过。后续是张楚岚被处分,而参与打架的另一方则被调离华北大区。这一说法在打架事件后被不少人默认为真相。


        完全说得通啊,一个身上刻着守宫砂的男的,难保他不会有什么心理疾病。既然如此,对一位长年累月待在自己身边的女性有点想法,不也很正常吗?

        

        但王震球对以上说法表示怀疑。


         作为跟张楚岚亲密接触过的人,他能确认一点,那就是张楚岚看向冯宝宝的眼神并不含有欲念的成分。


         那不是男人看女人的眼神,那种眼神要比张楚岚的污浊得多;但那也不是看朋友的看法,张楚岚的眼睛没有那么明朗。非要说的话,张楚岚望向冯宝宝的时候,就像是一个溺水之人看见了另一个溺水之人。


        那是确认同类的眼神。


        这眼神是安心的,因为他找到了同类。这眼神又是不安的,因为他知道同类仅此一人。


        正因如此,王震球自己比较相信的反而是另一种说法。


        冯宝宝没有死,是张楚岚用某种手段伪造了她的假死。真正的冯宝宝还活在这世上,隐居在某个角落,与张楚岚保持着长久的秘密联系。


       更进一步,以冯宝宝的性情,她是无法在社会上独立生存的。那么对张楚岚而言,最好的选择就是还让她留在自己身边,那也就是说…


        “你要怎么安顿孩子啊,你家里又没别人了?”十年前的王震球说,“要不把孩子带上一起,正好也赶上放暑假。”


         他要亲眼见见这个张楠。


          “带她过去干嘛,她有好几个补习班要上呢。”张楚岚语气如常,“大热天的。再说了,有她在咱俩也不好办事。”


         王震球的心跟着这个答案往下沉。


         那一年,张楚岚到底还是如期赴约了。


        他们去了长沙,在火宫殿门口拍照,各处打卡小吃,在足疗店看无聊的电影,在湖南省博看辛追夫人墓葬。站在博物馆VR体验厅的门外,张楚岚冷不丁冒出一句,早知道该把孩子带过来的。


       “咱俩都已经过了对这种东西感兴趣的年龄了,要是我女儿在就好了。”他说这话时神色自若,看不出半点破绽。


        这种自若让王震球的心又往上提了提。


        “我还不知道你女儿长什么样呢?”他假作若无其事状。


         张楚岚当着他面就翻起了手机:“…不好意思,我这人不爱拍照。回头吧,回头你去天津就能看到她了。”

         

        一切都很自然。如果当时张楚岚手机里真的有张张楠的照片,那反而显得太刻意,不符合他的直男属性。


        一切都很自然,几乎无懈可击。


       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直到他们分手之前,球儿都没能亲眼见到张楠。不仅如此,后头调来哪都通华北大区的同事们也没人见过张楠。考虑到流言对孩子的影响,张楚岚也从来不在社交网络上晒娃。一时之间,张楠这个女儿就像只活在相亲介绍人的档案和张楚岚自己的嘴里。


         十分可疑。


         这朵疑云在王震球心头飘了十年,终于在那次街头偶遇中被吹散。


         张楠确实是个大活人,并非张楚岚虚构出来的身份。她和冯宝宝在气质上确乎有相似之处,但除此之外就再无交集。


        王震球是个很少感到愧疚的人,但在亲眼见到张楠的那一刻,迟来的愧疚淹没了他。


        他为自己过去十年里对张楚岚父女俩的猜忌而愧疚。并且他的猜忌并不只是停留在思想的阶段,有好几次他都写好了邮件准备发给总部,但最终都停了下来。最惊心动魄的一次,他在浏览邮箱界面的时候,张楚岚就睡在他身边。


        时针拨回到十年前,他们俩长沙之旅的最后一天,王震球一时兴起,拉着张楚岚夜游湘江。两个人排了老长的队,终于坐上并不豪华的邮轮。湘江夜景名不虚传,张楚岚正赞叹间,背后冷不防有个热身子贴了上来。


         是球儿,他举起手机,给他俩拍了个姿势暧昧的亲密照。


         “你干什么呢?”张楚岚小声制止。


        “情侣出游,留点纪念。”王震球笑眯眯的,“放心吧阿莲,我这打扮雌雄莫辨,不会引起什么怀疑的。”


        他说得不错,他俩拍了一路照,都没引起什么怀疑。


        下船后,王震球死缠烂打,非要张楚岚把其中一张他最喜欢的照片设置成两人的微信聊天背景。张楚岚拗不过他,心不甘情不愿地设了,后头倒也没改回去,那张背景图就一直坚挺到了他俩分手。


        王震球不知道张楚岚是不是还留着原图,如果是,那这将会是张楚岚这辈子唯一一张和他的亲密照。


        张楚岚是个不爱拍照的人。不仅仅是不爱拍照,他似乎极端厌恶在这世上留下痕迹,无论是以什么样的形式。简小亚在美容的间隙和王震球聊起张楚岚,也叹气说他太没趣了,除了结婚时拍过一组婚纱照,剩下的就连张合影都没。


        “不过我们家老张的聊天背景是我的自拍,”简小亚抱怨着抱怨着又甜蜜起来,“我跟你说啊球哥,无论恋爱还是结婚,留下点有形的纪念都是特别重要的。”


        王震球笑着点头称是。


        他们的那十年没能留下什么有形的纪念,两个人默契地清空了对方留下的一切痕迹,简直像商量好了一样。


        王震球走出美容院时天色已晚,华灯初上。他悠哉地走在回家的路上,不意接到了上级的电话。


        “诸葛青的遗体刚刚起了变化。”


        “什么变化?”球儿很意外,“是死因有变吗?”


        “死因没变,和前头死的那俩一样,不明原因的心脏骤停。”对面顿了顿,“但这个变化仍然…你过来就知道了。”


        有那么短短的一瞬,球儿在诸葛青切开的头颅面前张大了嘴。


        诸葛青的脑子化掉了,头颅里只剩下空空的一大块。


        “今天一早,法医组的同事发现盛放诸葛青遗体的冰柜报警,说是检测出了异常的能量波动,但是遗体外表没有变化。是扫描过后才发现他的脑子没了。”上级说,“据我所知,能达到这种效果的异术只有一种。”


        “禁制咒…”王震球喃喃。


        诸葛青临死前背弃了一个誓言。


        “找圈儿里的高手看过了,诸葛青立的应该是个不泄密的誓。奇怪的地方在于禁制发动的时间,诸葛青已经死了三天,这个禁制术才缓缓发动。”


        “这能说明什么?”王震球发问。


        “这说明…诸葛青生前立下的是一个很模糊的誓言,禁制花了很长时间来判定他泄密的行为究竟构不构成背叛,以至于拖到他死后才发作。”


        “嗯。”球儿若有所思地点头。


        不仅如此,球儿暗想,诸葛青为之立誓的人应该并不希望他用生命来保守这个秘密,所以才会在誓言中留下漏洞。


        甚至,他或她很可能是不希望诸葛青立下此誓的。


        “以咱们现有的技术,能用剩下的遗体还原这个誓言的内容吗?”他问。


        “可以是可以,但是诸葛家那边…”


        王震球心下了然:“我去说,我和诸葛青算是故交。”


        球儿把消息通知到诸葛白时,他显得非常平静,就像早已预料到这一天一样。


        “我哥他走得痛苦吗?”诸葛白只问了这一个问题。


        “心脏骤停,人一下子就没了。”王震球实话实说,“不算太痛苦。”


        “那就好。”诸葛白甚至笑了笑。


        “请…节哀。”


        “我们已经有心理准备了。”诸葛白说,“我哥当年离开浙江的时候就告诉过我们,从今往后可以当他是个死人了。”


        “…”球儿不知道此时该说什么才合适。


        “您这次来,不仅仅是为了通知死讯吧?”还是诸葛白先打破的沉默。


         “是,在令兄死亡七十二小时后,我们发现他的遗体身上出现了禁制术的副作用。出于技术原因,公司需要使用残存的遗体来还原这个禁制术的内容。”王震球把姿态放得很低,“考虑到这一点,公司特派我来与各位协商。”


        “我不同意。”诸葛白直截了当地说。


        果然,王震球咬牙,这条线索也要断了吗?


        “但是,”诸葛白的下一句话又让他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我可以告诉你这个禁制术的内容,因为当初我也参与了立誓。”


        “如果是这样,我代表公司向您表示由衷的感谢。”王震球低低地鞠了个躬。


        第二天傍晚,他揣着滚烫的秘密上了飞机。


         “风后奇门没有消失,”诸葛白说,“王道长大张旗鼓毁掉的那个是伪本。”


        王震球感到一阵眩晕。


        “当初王道长预料到自己时日无多,就决定放出风后奇门已毁的假消息,希望能平息争斗。”诸葛白说,“但是,作为风后唯一的传人,他并不希望它真的就此谢世。”


         “所以,他把它托付给了令兄?”


         “对,”诸葛白说,“我哥当时已经彻底驯服了自己的心魔,王道长说只有交给我哥他才放心,因为他知道我哥不会偷学。”


        “后来呢?”


        “后来,我哥把风后图藏到了只有他自己知道的一个地方,并立誓绝不把其所在地泄露出去。”诸葛白说着吸了吸鼻子。


        “王道长是个好人,他要求我哥把誓言修改成不到万不得已绝不把风后图所在地泄露出去,并坚持要我在一旁作证。现在想想,他早就算到我哥命中有此一劫了,当初之所以坚持要我在场,就是为了让我哥不至于死得不明不白。”


        “…”球儿默然不语。


        “王道长走了以后,我哥孑然一身,四处漂泊。他常年行踪不定,就连我们都找不到他。”诸葛白的声音里隐隐有哭腔,“要是当时他和家里人在一起,兴许就不会死。”


        “…白兄弟,节哀。”球儿说,“令兄也是为了保护你们。”


        “我明白。”诸葛白的神情逐渐变得狠戾,“所以,能否容我对您提一个要求?”


        “…您请说。”


        “诸葛家一向信任公司的效率,也敬重各位领导。”诸葛白缓缓道,“所以。”


        “所以,请你们务必严惩杀害我哥的凶手。如果有可能,我要亲眼看到他死。这应该不过分吧?”


        白身上的恨意太过强烈,几乎有些吓到了见多识广的王震球。


         “当然不过分。 ”他说着,抬手擦了把冷汗。

         

          


        


         


        

        


        




        


        


        

         


        

          


         

        


        

        


  

        


        


        


        


         


        


         


       


        


         


        


         

        


        


        

        

       

        


        



评论(3)

热度(18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