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安还在减肥呢

无常才是真灿烂,动人在变幻

就疫情这两年吧,有感觉自己在慢慢地枯竭了

主要是表达欲的枯竭,没有那么多想说的话了

我以前多爱说话啊,但是现在经常是点开键盘半天不知道说什么

一方面是年纪上来了,觉得好多东西都在重复,啊,这个事情说过了,这个事情怎么又是这样子,不讲了

另一方面是觉得,诶,这个大环境整体的,它不是那么适合说话了

就以前看到有不同观点在评论区,可能会觉得很有兴趣,哪怕对方不太客气,也会尽力去注意维持交流的可能

但现在的感受就是,艾玛这人讲话怎么这样?怕不是来找麻烦的吧?拉黑保平安赶紧的。

也不知道是我变了,还是大时代变了,还是我们都变了。

疫情带来的价值观回缩和经济衰退都不是开玩笑的,不信大家可以回首一下2019年那会儿自己对未来的个人预期,我相信大部分人那时候的预期应该是要比现在乐观得多。

就我刚上大学那会儿,双创热潮还没退,法学院的大家都在谈论去红圈所去大厂做法务。现在吧,无论哪个专业都是考公考编训练营的氛围。

真不能怪年轻人们功利,主要是大家都看到了中年失业的程序员、猝死的律师、被算法压垮的外卖小哥,教培行业和游戏行业的结局…大家都很惶恐,都觉得自己的生活随时随地会崩塌。所以追求稳定变得高于一切了。

今天下午听讲座,老师说,第一次全球化应该是毫无疑问地失败了。

开放与发展的浪头已经汹涌了几十年,也该退了,我们这一代赶上的就是保守与稳定。

Winter  is  coming. 

不知道再过几十年,史册会怎么评价我们这一代人和我们的年轻时代。但是我个人觉得,过去这两年,总体而言,是失去的两年。

对技术向善的追求、对人类命运的梦想、对个体尊严的追求、对文明与秩序的信心、对真诚与热忱的推崇…很多很多东西,都一去不复返了。




评论(13)

热度(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