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安还在减肥呢

无常才是真灿烂,动人在变幻

球2让我想起了中学时拿电脑看《黑客帝国》的那个下午,图恒宇和丫丫的生命在数据的激流中永生,肉体消亡但情感与陪伴永存。人类带着地球进行空间意义上的流浪,他们父女俩则是背负着彼此在时间的长河中流浪。时间对他们失去了意义,他们将永无止境地做亲人,哪怕天灾、疾病、死亡都不能将他们分离。我承认我有点羡慕他们,年少时看黑客帝国十分惊恐,无法接受这样的世界。但经历了整个22年之后,我得承认我有点羡慕图家父女,至少他们不会再面对无常与别离,也不再有肉身的痛苦与衰老。


虽然球1不过是四年前的事,但现在想起来却觉得像上辈子那么遥远。看球1的时候我为宏大的画面与瑰丽的想象兴奋,到了球2我最有感触的地方就变成了“自动化技术普及导致大量产业工人失业”,“别看他们现在西装革履,早晚有一天也会被取代”,“辐射增强导致癌症人数激增”这些一笔带过的东西。


球1上映的同年,纪录片《中国工厂》也上映了。我到现在还对那个结尾隐约有印象,小小的工人们站在庞大的机械臂前,他们谁也不知道这个冷冰冰的大家伙即将带走他们所有人赖以为生的工作。我所在的行业内,让AI取代书记员的呼声也一直未曾断绝,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正如90年代的东北工人一样,我们这一代也对未来一无所知。历史和时代的尘埃像影片中的月球碎片一样袭来,我们谁都不知道会否被它砸中。而现实毕竟不是电影,在我们的身后,并没有几千台行星发动机。


最后用我喜欢的一句话结尾,出处找不到了。


“但愿你在觥筹交错的盛宴之中,仍有那么一丝曲终人散的惆怅。”






评论(2)

热度(1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