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安还在减肥呢

无常才是真灿烂,动人在变幻

【球岚/宝岚/路人岚】暗涌(四)



主球岚,副宝岚,另有路人×岚

岚结婚有,炮灰女配有

本章含有玉禾内容

前文请见合集

情节偏激,三观不正

建议搭配王菲的《暗涌》食用








         冷静下来,他反复告诉自己,冷静下来,球儿。先好好梳理一下诸葛青之死透露出的讯息。


         首先,诸葛青与枳槿花和夏禾死因一致,可以初步确定为同一人作案。


         其次,凶手的手段很高明,从外部找不到任何有效线索,只能判定为不明原因的心脏骤停,在客观上构成了完美犯罪。这是个危险的信号,说明这个凶手极有可能掌握了不为人知的杀人手法。


        再次,综合诸葛青的死状与诸葛白的证词可知,凶手杀诸葛青是为了获得风后奇门。假设他杀害枳槿花和夏禾是出于同样的目的,那么…


        那么就意味着,这个凶手在有意识地收集八奇技。


        王震球被自己的这个推论惊吓到心脏狂跳。


        不行,还不能停。还没有到结束的时候。


        再好好想想,一定有遗漏了什么。


        对,凶手的杀人手法。


        任何异术都会留下运炁的痕迹,但三位死者被发现时身上都是干干净净,第一个中招的夏禾甚至险些以自然死亡结案。如果不是她的全性背景引起了公司的注意,这一切可能都不会浮出水面。


        王震球越想,越觉得后怕。


        这到底是种什么样的手段,能做到杀人于无形?

      

        八奇技。


        杀死他们的,会不会也是八奇技中的一种?


         王震球觉得自己在一点点接近真相,但这真相灼热晃眼,让他不敢直视更不敢触碰。


         【一个身份未知、动机不明的八奇技传人,正在利用自身的手段收集八奇技。】


         “喂,头儿,”他才下飞机就急匆匆地拨通了上级的电话,“夏禾和枳槿花的卷宗还没移案呢吧?我想再去她俩生前的住地深入调查一次。”


        他来到了夏禾死前最后居住的地方,那是一处干净简朴的小屋,收拾得很利落,院子里还搭了葡萄架,放了几个花盆。种种迹象表明,这里居住过不止一个人。


        球儿推门,房间里映入眼帘的第一件东西证实了他的猜想。


        那是夏禾与张灵玉年轻时的合照,放大了挂在一进门就能看见的地方,照片上的两个人都笑得很开心。


        夏禾的床头柜没上锁,抽屉深处扔了一本日程本。本子上加了个伪装的异术,所以在第一轮搜查时没被发现。现在本子上的术法已经失效,王震球一页页翻过去,就见倒数第三页上赫然写着:“后日去西山公墓探望灵玉。”


        西山公墓在夏禾住地的邻市,高铁半小时即可到达。


        本子翻到最后一页,掉出来一张写着电话号码的纸片。王震球觉得纸片上的数字有些眼熟,他试着在自己的手机上搜索了一下,结果出人意料。


        是死去的枳槿花。


        王震球的手抖得几乎要握不住那张薄薄的纸片。


        “头儿,麻烦您让技侦科的同事帮我调一下夏禾死亡前后枳槿花手机的通话记录。”


        错不了了,他看着眼前白纸黑字的通话记录,觉得浑身的血都凉了一半。


        就在夏禾去邻市给张灵玉扫墓的同一天,枳槿花的手机接到一通来自公共电话亭的陌生通话,通话时长长达三十七分钟。王震球查询了一下,号码与邻市的电话亭也对得上。


        夏禾的手机里只存了几个亲近之人的联系方式,她和张灵玉的家里也没有装固话。所以人到中年记忆力开始衰退的她只能用纸片记下枳槿花的号码。


        对上了,全都对上了。


        齿轮轧轧转动,铰链飞速旋转,一切都在暗中开始了咬合的过程。


        “咔啦,咔哒。”这是咬合完成的声音。


        “组装好了。”张楚岚擦了把汗,接过小亚递过来的矿泉水。


         “真不错,”小亚很满意地端详着她撺掇丈夫买给宝儿的自行车,“我跟你说,女孩子上大学,一定要有一辆好车。不然校园那么大,走路把腿都走粗了。”


        张楚岚不置可否:“我觉得腿粗点也挺好,站得稳。”


        “哎你这人。”眼看着两人又要斗嘴,小亚的电话却在此刻响起来。是火急火燎的王震球打来的。


         “小亚在吗?让楚岚听电话!我之前打给他一直都不接。”


         “哦,他手机放卧室了,没听见估计。”


         “你让他接一下,我有急事!”


        小亚赶紧把电话递给张楚岚,楚岚照例走到远处去接。隔着那么长一段距离,她听不见他们说了什么,只是看张楚岚凝重的神情,像是发生了什么大事。


         她只听到最后一句。


         是王震球很郑重地在说:“你千万照顾好自己。”


         张楚岚“嗯”了一声。


         这种平淡到有些粗糙的反应和小亚印象中礼数周全的张楚岚完全对不上号。


         简小亚做服务业出身,对察言观色识别人的细微情绪尤其敏感。此刻,她对张楚岚这样的平淡反应感到极不舒服。


        她能察觉出张楚岚对王震球的反应并非发自厌恶的冷淡或生疏,而是相濡以沫习以为常的平淡,一种完全是下意识的反应。她想,张楚岚自己都意识不到,他和王震球说话时候的样子有多家常吧。


        好像在和自己的哪个亲人讲话一样,毫不矫饰,毫不设防。


        这不是小亚认知中的张楚岚,她认识的张楚岚就算在最亲密的时刻也是有所保留的。女人的直觉告诉她,张楚岚在有关他与王震球关系的问题上说了谎。


        无名的酸涩袭上简小亚心头,但当时她并不明白这是为何。直到离婚很久后她才后知后觉,明白那就是嫉妒。


        张楚岚挂断电话走回来,简小亚故作平静地问他:“什么事呀,说了这么长时间。”


        “工作上出了点问题。”张楚岚面上轻描淡写,可惜略微紧绷的体态把他给出卖了。小亚见微知著,猜到事情绝不简单。


        但她没有追问。


        简小亚是小镇姑娘,长女,下头还有俩弟弟,父母重男轻女,所以她和家人关系也比较淡漠。她头脑又不聪明,勉强念完了高中就不念了,十九岁就出来闯荡江湖。摸爬滚打一路,靠的是勤快能干肯吃苦。生活没少给她吃教训,于是她很快无师自通了看人眉眼高低,顺人心意说话行事。


        严格来说,这是包括小亚在内的底层女子们赖以生存的法宝,是她们建立生活哲学的基石。这基石决定了她不太可能主动违逆张楚岚的心意,就像此刻,她纵然心头不快,但见着张楚岚面有忧色,她还是把这些个不快都咽了下去。


        “我去做饭。”她笑着,系上围裙。


        这顿饭吃得沉默又压抑,因为吃饭的两个人都有心事。


        到了晚上,两人并排靠在床上玩手机,但其实谁也没玩进去。终于,在发现张楚岚的手机连续十五分钟都停在同一个页面之后,小亚忍不住开口了:


        “到底怎么了呀,”她很怜爱地摸摸他的额发,“跟丢了魂儿似的。”


        “事儿比较烦人,”张楚岚拿过她的手贴到自己脸上,感受着她手背的凉爽,“倒也不是难办,就是琐碎。”


        他没说实话,小亚心里清楚。


        “有烦心的就说,”她凑近了些,抱住了张楚岚,“咱俩是两口子,是最亲近的人。两口子之间,没什么不能说的。”


        张楚岚抱着她圆润的肩膀轻轻点头。


        “小亚,”他哑着嗓子说,“我好累,我真的好累啊。”


        这句…就听不出来是真是假了。


        两个人就这样各怀鬼胎地沉默拥抱了一会儿。


        小亚换了个话题,想把气氛搞活泼一点:“说到今天跟你打电话的王哥,我有他的八卦你要不要听?”

        

        “什么八卦?”张楚岚问。


        “王哥是有过一个好了十年的前男友,结果人家甩了他去结婚了。就为这事,他到现在还惆怅着呢。”简小亚一边说一边暗中打量张楚岚的脸色,“看不出来啊,外表那么潇洒的一个人,居然还挺痴情。”


        张楚岚笑笑:“谁知道真的假的?”


        “怎么不真了呀?”小亚来劲了,“哎我跟你说,王哥可在乎他那个前男友了,一说起来那个忧郁劲儿,啧啧。”


        “算了吧,”张楚岚不以为然,“我之前跟他共事的时候,全项目数他的宿舍最干净——从没用过,夜夜在外笙歌。”


        小亚说:“我怎么觉得你对王哥有意见呢?”


        张楚岚“啧”了一声,耐着性子跟她解释。


        “其实我不爱背后说人,毕竟同事一场。但是现在小亚你老跟这人打交道,所以我不得不说两句。你别看他王震球现在体面,你是没见着他以前。”


        “他以前怎么啦?”

        

        “他以前在西南分公司,人送外号西南毒瘤。有一回他负责的项目上出了点事,闹大了,当事人找到我们总部,他硬是把人家弄得躲回老家去,再也不敢上京了。”


        小亚瞠目:“是吗?”


        “看不出来啊,王哥斯斯文文一个人,还有这本事呢?”


        “他本事可大了去了,”张楚岚摇头,“其实我一直不希望你和他走太近,但你有你的工作,这我也不好干涉。”


        小亚就有些讪讪的。张楚岚见她这样,叹了口气,揽过她来一起躺下。


        “反正吧老婆,你就记住了。王震球这人不是什么好东西,跟他做生意可以,交朋友就大可不必了。对于他的情史呢你也不要太好奇,一来这是人家隐私,二来呢,”说到此处张楚岚略微顿了顿,“二来,能和王震球这人厮混上十年的能是什么好东西?”


        简小亚点头称是,并保证以后会和王震球保持距离。


        夜深了,张楚岚躺在床上,简小亚悠长轻缓的呼吸声很有节奏地在房间里回荡。他抬头盯着一片漆黑的天花板,明明很困,却毫无睡意。


        “能和王震球这人厮混上十年的能是什么好东西?”


        说你呢,你又是什么好东西?


        名为自我厌弃的冰水涌了上来,把张楚岚从头到脚淹没。





        “人在国外待久了就习惯喝冰水了。”陆玲珑给球儿和藏龙递过去两杯加了冰块的水,“刚没留意又顺手搁了冰块进去,对不住两位。”


         球儿说没事,藏龙新近丧子,一直耷拉个头不说话,很消沉的样子。这个昔日里咋咋呼呼的胖子如今不爱出声了,陆玲珑给他端水他也只是轻声地道了谢,然后就沉默地把冰水放到一边。


        球儿打量着陆玲珑家中的陈设,冷清得很,简朴得很,雪洞似的气质。如果放在二十年前陆家还如日中天的时候,他决然想不到那个生机勃勃有情有趣的陆玲珑有朝一日会住进这样的房子。


        和其他所有跟八奇技沾边的家族一样,陆家也无可挽回地衰落了。


        藏龙和陆玲珑也是多年没见,十数年过去,曾经闪亮的少年时代早已蒙尘,曾经的少年们则相对无言。


        到头来还是玲珑先开口,她说王先生,今天是你做主把我和藏龙叫来这里的,还是你先起个头儿吧,说说缘由。


        王震球于是也放下水杯,说叨扰二位十分抱歉,这事儿须得从头道来。


        “首先,和外界猜测的一样,通天箓正本的持有者张灵玉已经死亡。”


        陆玲珑叹息一声:“果然。”


         “张灵玉退出异人世界后,一直和夏禾住在一起,他俩隐居在女方的家乡小城。那时张灵玉的身体已经开始被通天箓的力量反噬,夏禾一直不离不弃照顾在侧。张灵去世前不久,夏禾与他登记结婚。在张灵玉死后,她遵照他的遗嘱将其秘密安葬在邻市的西山公墓。”


        “此后,根据夏禾的日记来看,她没有遵照张灵玉的遗愿毁掉通天箓,但是她也没有偷学。我想可能是她过度思念张灵玉,以至于把通天箓当成了某种念想吧。总之,一直到夏禾遇害前不久,通天箓的正本还被她妥善地保管着。”


        “夏禾一直和全性的老朋友们保持联系,也就是说她一直没有放弃对异人圈动态的关注。正因如此,她得到了枳槿花即将调任进入公司的消息。与此同时,夏禾也察觉到了有人意图盗取通天箓的蛛丝马迹。为此,她用张灵玉墓地所在地的公共电话亭与枳槿花取得了联系。”


        “技术部门尽力还原了当时的通话记录,从能听清的部分来看,夏禾是看中了枳槿花的公司职位以及她与陆家的交情,打算借她的手将通天箓物归原主或妥善处理。从后头枳槿花的死来看,显然,当凶手找上夏禾的时候,通天箓已经不在她手上了。”


        “凶手或出于泄愤、或出于灭口的目的,用未知手段杀害了夏禾,并伪造成不明原因的心脏骤停。其后,正如两位已经知道的那样,凶手又用同样的手法杀害了枳槿花和诸葛青,并从他们手中夺取了通天箓和风后奇门。”


        “不可饶恕。”陆玲珑咬牙。


        “这次公司之所以让我联系两位,是希望两位能加入到调查中。”王震球说着,微微躬了身,“两位是枳槿花的故交,是各自领域内出类拔萃的异人,又都和当年的事件有关。我代表公司,恳请你们能不吝援手。”


         陆玲珑毫不犹豫地应了,藏龙却开始喝那冰块已经化得差不多的水:“抱歉,我爱莫能助。我年纪已经大了,我爱人又因为孩子去世大受打击,我想分出更多时间来照顾家人,请公司另寻高明吧。”


         “不,藏龙先生,您的情报能力和人脉网正式我们所需要的,而且,您有一定要加入的理由。”王震球十分坚持,“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您提过,在发出这份调令之前,公司对这一岗位最属意的人选其实是同样和陆家有交的您。是由于当时令公子的病情突然恶化,公司这才最终敲定了枳槿花。”


         “什…”藏龙原本晦暗的神色终于起了变化。


         原本和夏禾通电话,从她手里得到通天箓,并因此被凶手杀害的人,不是她,而应该是你。


         “明白了吗,藏龙?”陆玲珑说,“花儿是替你死的。”


         藏龙下意识地张了张嘴,但什么也没说出来。他藏在厚厚镜片后头的两只小眼睛红了红,到底是没让眼泪落下来。他的手也攥成拳,把熨好的西装裤都抓得起了褶子。


          “我考虑考虑,”他低声说,“让我考虑考虑。我得…我得跟我爱人商量商量。”


         “好,”王震球宽慰他道,“不着急,您和夫人好好商量一下。”


         藏龙点点头,摘下眼镜来把脸埋进手心里,后背一抖一抖。陆玲珑倒是没哭,多年的海外独居生涯已经把她锻炼得非常冷静,但球儿注意到她的眼睛是肿的。


        藏龙哭得厉害,剩下的两个人就体贴地出了屋。他们俩进了消防梯楼道,陆玲珑熟练地给自己点上一根女士烟,王震球见状,也凑上去借了个火。两人就在烟雾缭绕的狭小空间里聊了起来。


        “王先生还有什么要说的吗?”玲珑问。


        “没了。”


        “真的没了?”她冷笑一声。


        “您有什么想问的不妨直说。”他也笑。


        “那好,”陆玲珑吸完最后一口,掐灭烟头后正色道,“我认为,你向我和藏龙隐瞒了一些重要事实。”


        “您说。”


        “比如,你说造成他们三人死亡的是未知手段,这就扯了。”陆玲珑说着又给自己点了第二根,“王先生,你扪心自问,把非正常死亡伪装成心脏骤停的手段很罕见吗?”


        “伪装不罕见,但如此天衣无缝的伪装就罕见了。”王震球不动声色。


        “不,”陆玲珑摇摇头,“这样的手段,至少在当年的八奇技里就有一个。”


        王震球一怔。


        双全手,不是么?


        在吕良曲彤死后,这个名词已经沉寂了太久。久到大部分世人都忘记了,它所代表的能力究竟有着怎样匪夷所思的力量。


        “杀害他们三人的人,大概率掌握了双全手。”陆玲珑说,“他很可能也是八奇技传人。并且出于某种原因,他在有意识地四处收集剩余的八奇技。只要他还没集齐全部的八奇技,就一定会再度作案的。”


        完蛋。


        早知道就不该跟陆玲珑玩心眼,应该一早就把一切都和盘托出才对。


        当年的璞玉经过了时间和世事的打磨,早已出落成绝品。


        “我猜凶手作案时掌握的八奇技不止双全手一种。”陆玲珑一边吞云吐雾一边说,“因为他的行踪太诡秘了,在公司抽调如此多力量深入调查的情况下,依然没能发现半点蛛丝马迹。换言之,凶手简直就像凭空出现在案发现场然后又凭空消失了,这样匪夷所思的事是任何遁术都做不到的。但如果是八奇技就未必。”


        “据我所知,当年的八奇技里头还有两个没解封,一个炁体源流,一个大罗洞观。张楚岚已被公司证实确实不会炁体源流,基本可以认定此术已经失传。而大罗洞观则一直藏身迷雾,但如果当年关于其创始者的那些传说是真的,那么它完全符合案情描述。也就是说,至少在他或她进入我们的视野之前,这名凶手就已经掌握了双全手和大罗洞观。”


         陆玲珑越说越快,像是已经憋了很久,终于找到机会全说出来。


        “如果上述推论成立,算上通天箓和风后奇门,现有的八奇技他已经拿到了一半。”陆玲珑的手无意识地颤抖着,几乎就要拿不住烟,“那么余下四种的持有者,八成就是他接下来的目标。王先生,我说得有没有错?”


        王震球轻轻鼓掌:“好,陆女士,非常精彩。我什么都没有瞒住您。事实上,公司最近已经开始研究:如何对剩余四种奇技的传人采取保护措施。”


        张楚岚人在公司,保护难度不大。风家的拘灵遣将是残本,凶手大概率会瞄上王家余脉。这两家人在经过沟通后也表示愿意配合。以上三方都好办。


        六库仙贼的巴伦不是中国公民,且行踪不定,只能请他自求多福。公司已经通过外交渠道对他履行了通知义务。


        真正难搞的,其实就只有神机百炼。

         

        

          


        


      

        


      

         

         


        


        


         


        


        


        

         

         




        


        


         


        


        

        


         


        


         


        


         

        


        


        


        


        


        




        

         


        


        


        

         




        


        

评论(7)

热度(20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